某天,在一次與小妹閒聊之間,得知妹婿手上有一台底片機,小妹說如果我有興趣的話可以送我,

送我~好一句讓我心曠神怡的詞語,二話不說當然答應囉!

於是這台Pentax Spotmatic II就這麼的出現在我家。

這台底片機於1971年開始生產,是Pentax早期M42接環的機種,剛拿到它時心中有一種很奇特的感覺,

迫不及待的將它拿到房裡供上書桌開始膜拜把玩一番再說~

這台年紀比我還老的底片機,當初可是風光一時的銘機呢!落在大羊的手裡~呵呵!算你.........

 

從機身看來不免有些許歲月的痕跡,但也可以看出以前作工的精實





 

其實大羊並不確定它還能不能用,可能還得送去給人整修一番吧!

我心裡盤算著.......拍照技術還不是很成熟,若一下子就栽下去底片機會很傷荷包的,

還是先讓機身躺進防潮箱吧!於是乎把眼光重點移到了鏡頭,

嘿嘿嘿~暫時不要肖想玩底片機,那試一試老鏡頭總可以吧!





 

這是一顆M42接環的鏡頭,

Supar Takumar 55mm/f1.8,喜歡老鏡的人都稱這品牌的鏡頭叫大姑媽,

大姑媽的M42鏡頭分為三個系統,也可以說是三代吧!

這顆Supar Takumar是最早的,所以作工一樣精實,其它時期的大姑媽有興趣的人就自行Google吧!







 

拿著這顆大姑媽仔細的端倪了一番,發現已經發霉了,怎麼辦?

一不作二不休發揮DIY精神,自個兒來清吧!Google了一下發現要拆這種傳統機械式的老鏡

其實只要細心加耐心就不怕把它搞壞,既然如此那就動工了。

首先是拆卸鏡頭的銘鏡,用膠帶黏上雙面膠~

 

合體~給它用力的轉吧!

 

就這樣銘鏡就拆解下來了

 

看到了螺絲了,接下來準備把對焦環拆下



 

對焦環與鏡身分家了。

 

鏡頭本身的鏡片分好幾部分,剛好發霉的部分就位在不難拆解的後端,手動旋轉就拆下了,

但這過程中卻發生了一個小意外,大羊看見螺絲就給它拆,以至於拆到了光圈葉片的固定螺絲,

搞了好久才又把葉片給固定回原位,這過程一度讓我還想放棄丟了大姑媽呢!

 

就是這個部分發霉

 

開始清囉~清潔液加棉花棒!

 

既然都把大姑媽給分屍了,那就把每個看得到的地方都清一次吧!







 

清潔完成~合體,看大姑媽似乎恢復了往日的風采了!





 

買了一個轉接環,接上去之後趕緊來試拍一下,手動鏡雖不方便,但手感滿真切的,這顆大姑媽發色不算濃,

但立體感十足,且有一種特別的氛圍,散景也有一定的水準,放了幾張隨手試拍未加任何後製只轉檔的照片,

大家看看囉~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sheng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